实施XR技术前需要提出的三个关于数字信任的问题

Posted by LIU chujun on Jan 26, 2022 4:23:12 PM

数据安全

对于大多数组织来说,数字信任正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概念。那么这个概念都包括了什么呢?它通常被定义为对人、流程和技术的信任程度,以此建立一个安全的数字世界。事实上,当公司踏上数字化转型之旅时,他们需要确保正在使用的工具是值得信赖的。

这个结论对于数字生态系统的每一组成部分都是正确的,因为对它的信任程度往往取决于其最薄弱的环节。其中AR/VR应用就是其组成中的一部分。在与我们的客户讨论了他们围绕此事遇到的问题后,我们的团队整理了当项目经理在设置此类应用时应该问自己的3个问题。

- XR应用是否达到了我需要的数据安全水平?

- 我的公司在这个VR应用上做决定时,数据的完整性是否有保障?

- 这个应用能否能提高我司的整体数字信任水平?

事实上,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完全取决于XR在公司内的预期用途及其使用限制。但是你可能在以下内容中找到你感兴趣的答案。

 

1)XR应用程序是否能达到我所需要的数据安全性

当考虑到数字信任时,我们第一反应是数据安全。而在使用VR或AR时 ,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使用VR协作。在整个疫情期间,由于国际旅游不可行,因此vr协作成为了一个必不可少的交互工具。但是,如果你在公司外使用vr协作,或者与位于国外的团队合作,这会给你的数据带来巨大的风险。但是,确保你公司网络内部或外部的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是存在。有许多类型的VR协作应用,在数据安全方面有不同程度的风险。最简单的是虚拟会议室,参与者以虚拟形象为代表。我们将不关注这些,因为它们的风险和附加值都很有限。

对于设计和工程来说,当不同地域的团队可以同时围绕产品的设计进行讨论、改进和验证时,VR协作的价值才开始被充分体现。但不幸的是,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公司的三维数据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之一,将其放在网络上流通是不可能没有风险的。

对于这种风险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第一个是使用一个只分享用户坐标和行动的软件,如TechViz多系统协作:其原理与视频游戏很相似,模型在协作的每一端打开。这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无懈可击,因为有价值的信息完全没有被传播。如果你想与你公司的另一个网站交换信息,来谈论某个产品的开发进度,这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New call-to-action

但是,由于参会各方都需要有3D模型且配备VR应用程序,这将导致它的设置相当繁琐。对于那些需要更轻便、更开放的配置,同时又担心数据安全的企业来说,我们还提供了其它的解决方案,比如使用Cloud&Viz,它的出现使得3D数据的远距离传输成为可能,对于客户而言,他们只需要一个标准的AR或VR头显就可以参与会议。有了这些,虽然机密内容仍在网络上流通,但现在它们只是作为图像而不是CAD信息,这就大大降低了数据安全问题发生的风险。此外,这些内容可以被加密并存储在VPN通道中,以获得最大的安全性。以上两种解决方案的选择都将取决于您的需求。

2)我司在VR应用上做决定时,是否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VR应用是否可以保证数据完整性?

企业应用VR的一个顾虑是它有时只是被认为是一个噱头:它很好,很时尚,但你并不可以真正借助它做出决策,每当到关键时刻时,一些公司往往又回到了2D上来

对这种情况有各种解释。有些是纯粹的心理因素,因为VR经常与游戏相关联。其他的则是担心数据完整性是否会得到保障:我所看到的是否真的代表了我最终会得到的东西?

实际上,现在市场上存在两种VR应用:一是有数据转换的应用而另一个则是没有数据转换的应用。每一种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但就追求数据的完整性而言,结论是没有争议的 : 不进行数据转换的VR软件,拥有绝对的优势。

事实上,一些应用程序要求将模型导入到一个特定的平台。其原因要么是对数据进行调整(转换、简化等......)以使应用程序能够处理它,要么是通过添加漂亮的灯光、纹理等来美化模型呈现得效果。显然,每个转换过程都会伴随有数据完整被破坏的问题,因此,决策者们理所当然地就会产生不想用这种输出结果来进行最终决策的想法。

其实市面上存在不需要进行任何转换就可以工作的应用程序:比如一些CAD应用程序提供的简易查看器,或者是TechViz提供的更先进的解决方案。它们简单而即时地在VR中显示3D数据。在实现实时显示的基础上,这确保了所显示的内容就是实际内容,不会少,也不会多。如果你拥有的可靠的数据,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自信地行动并作出明智的决策,这款产品就是你所需要的。

3) VR应用是否能够真正帮助我的企业实现数字信任?

正如德勤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所说,数字世界逐渐变得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简而言之就是VUCA。为了应对VUCA,数字信任是关键,而XR可以对此问题提供帮助。

VR应用帮助企业实现数据信任

事实上,在显示器中增加一个维度,可以使人们更容易理解复杂的现象。有许多VR用于显示复杂数据的使用案例,因为一般来说,展示你想解决的问题比描述和解释它要容易得多。例如,药物分子对某些细胞的作用、数字转型相关的数据:网络、数据流等。

New call-to-action

在这个意义上,VR工程软件可以使数字显得不那么复杂或模糊,从而提高数字的信任度。

联系我们了解Techviz的解决方案

查看我们关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发展的其他文章,以及它如何使您的业务受益:

虚拟制造与VR解决方案的投资回报率分析

2021年5款最适合工程师的VR头显设备

虚拟现实如何帮助现场操作员表现得更好

 

Topics: XR, 数据信任, 数据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