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对专业培训有效吗?它有什么限制?

Posted by LEI Li on Dec 22, 2022 11:36:40 AM
LEI Li

engineer-wearing-a-bodytracking-suit-and-is-training-in-VR-1200x+900

试想,您的学习方式或许可以有所不同呢?自新冠疫情以来,一些行业开始采用虚拟现实(VR)来培训员工。VR 培训以完全沉浸式培训的优势取代了传统的面对面培训和在线培训,如今已被许多行业使用:建筑、工程、制造、医疗等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学习方法已经开始转变。如果您可以用自己的 3D 数据为员工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内容,而不是传授为广泛受众制定的标准化知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什么是 VR 培训?

VR 培训是一种身临其境体验式的学习方法,用户可以完全沉浸在真实场景中。它旨在建立一个有趣且安全的环境来培训人员。人们“主动学习“通常都会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VR 培训可以帮助我们学得更快、记住更多信息且更有动力,它比传统学习方法更有效。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模拟为各个行业提供了交互式虚拟环境,员工可以在其中安全地锻炼技能或者是边做边学。与此同时,头显的价格日渐下降,许多公司也已经开始了 VR 的试用阶段。简而言之,VR 培训可以显著提高学习成果,它是培训的未来

 

VR 如何应用于企业培训?

虚拟现实在企业培训中有很多应用:

  • 基于场景的学习:将受训者置于模拟现实生活的情境中,教他们如何做决定
  • 技术操作:通过与 1:1 比例的 CAD 模型交互,来教受训者如何处理复杂的任务
  • 入职:通过 VR 头显向新员工介绍他们的任务和工作场所
  • 模拟:重现在现实世界中因成本太高或太危险而无法实现的情景

New call-to-action

 

VR 培训的优缺点是什么?

VR 培训有哪些好处?

1. 节省时间和资源

根据普华永道的一项研究,接受 VR 培训的员工完成课程的速度比课堂培训快 4 ,比在线课程快 1.5 倍。

与传统培训方法相比, VR 课程也更容易重复和扩大规模来进行。此外,您可以远程参加 VR 课程,因为学生都可以连接到同一个虚拟房间。

2. 增加参与者的积极性

根据普华永道的说法,当培训内容在虚拟环境中被传授时,学习者与它们的情感联系要高出 3.75 倍。受训者的积极性对于培训的有效性至关重要。

3. 更好地保留信息

现实世界的干扰会对学习体验和记忆信息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VR 提供了一个无干扰的学习环境,没有应用程序,也没有通知,只有用户和虚拟世界。

4. 可根据用户需要量身定做

在典型的课堂环境中,学习者也许会不适应课堂的活动或节奏。借助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每个人的培训都可以个性化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5. 为罕见场景提供安全训练环境

有些训练场景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模拟的,因为它们太昂贵、太危险或不切实际,例如生产线的意外启动或关闭等。虚拟现实场景允许用户在无风险的学习环境中探索并从反复试验中学习

6. 让您更好地了解员工的进步

为了确定培训真正有效,我们需要为受训者(和公司)提供措施,以确保他们吸收了知识或习得了技能。虚拟现实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动作,也可以记录下来供日后分析

employees-training-in-virtual-reality-in-an-office

VR 培训的局限性是什么?

大多数沉浸式训练要么像系列游戏一样构建,要么像 VR 模拟一样构建。这对于需要面向大量受训者的培训非常有用。但是,您需要教授的技能越具体,您的 VR 内容就需要越专业化

例如,您可能想让技术人员学习如何在您自己的 CAD 模型上执行复杂的安装、拆卸和维护任务。但 VR 培训软件通常依赖于自己已有的内容,并且可能与您特定的 VR 软件不兼容。您也许可以用另一种格式重新创建内容,但如果您需要的是如车辆、机械或建筑物等大型 3D 模型,则可能会花费很多。或者您也可以将数据转换为另一种格式,但这又有丢失信息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相比于专业培训,工业界依赖于为适应其流程和现有数据而创建的不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VR 培训真的对您的专业培训有效吗?

虚拟现实是一种适用于多个行业的有效培训方法:制造、工程、建筑……他们之所以采用 VR,是因为它为传统的面对面培训和电子学习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的替代方案。在大多数情况下,您只需要几个 VR 头显HTC ViveMeta QuestHP reverb……)和至少 3x3 米的 VR 训练区域。

这种最低配置足以满足各种用例,例如当您想要快速培训大量员工时。但对于特定设置或专业来说,它仍然过于笼统

以下是经典VR 培训无效的两个案例。

1. 培训对象受限

一些培训场景可能只适用于有限的受众,但对于公司运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在一体式头显中运行简单的模拟可能还不够。如何保证它足够接近现实生活中的情况?

例如,TechViz 与一家铁路公司合作,后者需要在火车仍在运行时执行专门的维护任务。因此,技术人员必须使用每个车站的 3D 模型,以便在运行中的火车靠近车站时如何做出反应。为此,他们需要一个沉浸式房间来满足他们展示大型模型和运行逼真模拟的需要。

2. 需要高端装备

技术变革的步伐是无情的。进入就业市场的工程师,还有我们的客户,生来就被信息和通信技术所包围,这是工业 4.0数字化转型的两大主要驱动力。这些案例中的一些技能可能需要 VR 模拟和真实对象,或者3D 模型与 2D 界面的集成

例如,我们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安装了一个 VR 控制室,作为装配线的虚拟副本。在虚拟对象上所做的所有更改都会传输到真实对象,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向学生教授数字孪生VR 头显并不适用于这项虚拟培训

New call-to-action


查看我们关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发展的其他文章,以及它如何使您的业务受益:

Topics: 教育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