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业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行业的深度转型

Posted by 苏雪琛 on Feb 17, 2020 10:56:55 AM

更新于2022年4月20日

迈阿密港的贸易船

根据Futuresource咨询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VR的未来是光明的,在未来几年将有大量投资注入该行业。 其中造船业的潜力突出,预计未来30年将有30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其数字化转型。这是因为,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造船业的数字化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根本上将繁重的流程变得更轻、更友好、更有优势。现在,让我们来看看VR的投资回报率还有它是如何助力造船业的。

更高效的设计流程

造船业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在设计船舶的同时节省时间和金钱。在这方面,VR带来的第一个解决方案是优化项目评审 — 可以在早期纠正船舶设计错误,并减少物理样机制造。

Groupe Beneteau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是大型定制游艇的行业领导者之一,内部布局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关键挑战。TechViz 3D可视化软件的使用已帮助该公司测试和优化各种配置,从而发展竞争优势。

 

New call-to-action

在实施VR船舶生产设计之前,开发过程包含船上不同部分的物理样机的制造。如果要修改特定空间的设计,则需在验证前花费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来更改泡沫样机。借助TechViz,用户可以在VR头戴设备中实时看到达索系统在Catia CAD软件中所做的修改。这不仅节省了开发过程中的大量时间、避免了昂贵的返工,还通过迭代过程帮助公司优化了船舶的设计布局。

自将VR引入其流程以来,该公司已经能够使其使用案例多样化:因为在早期阶段就能提供完整的虚拟样机,因此销售和营销团队可以更早的参与到流程里来。借助,Fly&Viz (TechViz AR/VR移动式沉浸房间) ,工程师可以将此VR手提箱带到全球各地的办事处。所有下游团队都非常赞赏这种方法,它甚至可以结合使用TechViz和Rhino 5或VRED与需要定制的客户共享有吸引力的设计建议。

船舶生产设计前检查可维护性和可操作性

无论是运输船还是军用船舶的大型船舶,通常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正常运行和维护,有了XR的存在,这些问题都能轻松解决。

例如,马扎贡码头造船有限公司(MDL)是印度领先的造船厂之一,为印度海军和国际客户生产军舰和潜艇,现如今已经完全接受了虚拟现实

几乎每一艘从船厂驶出的船舶都有特定的技术要求(例如在船上装载重型导弹,甚至直升机)。需要同时符合狭窄的地方的安全和人体工程学标准。

Capture d’écran 2022-04-20 151309-1

MDL的设计IT首席经理Parag M Deshpande先生声称 :"在MDL,我们制造高性能的海军舰艇,同时确保安全和人体工程学,并具有最高水平的空间利用率"。

为了满足这些要求,MDL可以依靠其VR虚拟仿真实验室,其中包含:VR头盔、大型多通道高分辨率Powerwall与光学跟踪系统的结合、可以跟踪用户在虚拟空间中的身体和活动的全身式套装以及TechViz 用于工程设计的实时可视化软件,可实时显示3D模型,并提供适合MDL用例的广泛功能。

为了检查和验证维护操作,技术团队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这样他们就可以模拟操作其过程,并验证操作是否正确。利用全身跟踪,TechViz在虚拟空间中显示用户身体的三维化身,帮助用户实时进行人体工程学审查、可及性研究、维护操作,并检查虚拟人与船舶三维虚拟模型之间的碰撞。工程师可以检查技术人员在进行维护操作时的人体工程学姿势,根据实时测试情况做出改动。又或者是通过人体模型和三维物体之间的碰撞,以了解空间的可用性,并在不同的姿势下进行可达性测试。

Deshpande先生补充说: “军舰和潜艇的建造非常复杂,而且质量标准严格。VR可以帮助我们在构思的早期阶段创新,预测错误和风险。它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在沉浸式环境中可视化船舶的数字样机,并允许他们在发布生产前对设计提出任何修改意见。”

由于使用VR,来自MDL不同部门的许多利益相关者可以通过虚拟设计评审过程来验证船舶设计。这有助于他们在项目评审的早期阶段确定问题并实时进行更改。它还有助于加快决策过程

在公海的大型游轮

VR协作使共同设计过程更加流畅

与许多其他行业一样,造船业越来越多地涉及到不同设计研发中心之间的共同设计以及由第三方开发的模块和子组件的集成。在这些子项目上工作的不同团队之间的顺畅沟通,对于按时交付并达到预期的质量水平至关重要。毕竟,与远程团队合作,并且在船舶设计项目协调方面遇到困难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使用VR似乎是破解这一难题的不二之选。该行业的许多主要领导者选择TechViz来解决问题也绝非偶然。使用TechViz VR协作软件,所有团队可以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具有军事级的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远程在VR中进行同一项目评审。每个用户都可以在虚拟环境中看到其他用户的3D化身,并且可以实时地直接在同一3D模型上指出设计优点或缺陷。仅交换用户的坐标和动作,而不交换模型,因此整个协作会话不受黑客或监视的影响。

TechViz提供的VR商业解决方案,使许多合作者在虚拟现实中轻松进行数字设计审查,即使他们不在同一地点。这就是为什么其他公司选择我们的解决方案进行产品审查。
New call-to-action

查看我们关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发展的其他文章,以及它如何使您的业务受益:

大科技VS专业制造商的XR HMD:哪个更适合专业人士?

VR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虚拟现实助力制造业拥抱工业4.0和智能制造